:::

緣起

緣起

教育部於2002年頒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( White Paper on Creative Education)並於2004年2月13日到15日推出持續三天的「第一屆創造力教育博覽會」,向全國宣導創意的概念和創造力教育的資源。
負責博覽會宣傳與執行的中山大學陳以亨教授,為了打響創造力教育博覽會的名聲,提出連續比三天的「鐵人賽」構想。

當時教育部顧問室邀請臺大土木系劉格非教授接下此任務,經過第一次委員會議原則性的討論,決定將比賽命名為「智慧鐵人創意競賽」,以彰顯智慧、體力與創意三要素,並把整個活動交由劉格非教授設計。自此,第一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4個月嘗試與摸索的冒險之路於焉展開。

第1屆比賽獲得高中生與學校的廣大迴響後,教育部決定於同年8月舉辦第2屆比賽,往後每年辦理1屆。2005年(第3屆)辦理第1屆國際邀請賽,臺灣高中職學生的創造力正式邁向國際舞台。
2007年(第5屆)暨第3屆國際邀請賽,高中與高職首次分組頒獎,參賽國也橫跨歐亞洲,各國爭相在該國內舉辦初賽選拔選手;同時高中校園也有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研習社團,網路上也有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家族與許多的討論區成立。

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從第1屆600餘人參賽,到現在成為國內超過萬人參賽,國際超過21國參賽的大型國際競賽,創意力、跨領域與團隊合作透過比賽,對國內各級教育甚至考試,都有了重大影響。民國108年教育部推出新課綱,新課綱強調「自動好」,由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核心理念,延伸為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等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,與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推動的精神完全相同,智慧鐵人的理念正式成為教育主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