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大事記

2004年2月 第一屆

◆ 參賽國:臺灣
◆ 邀請臺北學校參與

  第一屆競賽於民國93年2月9日假士林新科學教育館舉辦,有134隊、756人參與,媒體爭相報導,成功為「創造力教育博覽會揭幕」。

前三名

2004 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04年7月 第二屆

◆ 參賽國:臺灣
◆ 賽事擴展至全國賽
  第二屆競賽於同年8月19日假高雄工藝博物館舉行決賽,有418隊、2,788人參與,空前盛況不落於國內同時間舉行之其他科學競賽。

前三名

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05年 第三屆/第一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日本、韓國、泰國、越南
◆ 第一屆國際賽,臺灣學生的創造力首次躍上國際舞台
  第三屆競賽則有699隊、4,205人熱烈參與,同時辦理了第一次的國際邀請賽,共有6個亞洲隊伍共襄盛舉,智慧鐵人競賽首次站上了國際舞臺。

分組前三名

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06年 第四屆/第二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 臺灣、香港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新加坡
◆ 德國隊的加入,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延伸至歐亞版圖
  第四屆共有參賽隊伍1,138隊,6,000餘人角逐創意盟主的寶座。國際賽除了來自亞洲等隊伍外,更有遠道而來的德國參賽隊伍,使得國際邀請賽開拓了歐洲的疆域。

分組前三名

2006 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07年 第五屆/第三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香港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新加坡、法國
◆ 首屆高中、高職分組競賽,日本、新加坡、韓國、德國各在該國內辦理初賽選拔參賽選手

  第五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(暨第三屆國際邀請賽)參賽隊伍共有1,147隊、 6,715人角逐創意盟主的寶座,高職隊伍創下歷屆高職報名隊數新高紀錄,共有98隊、567人,決賽前六名更是高中高職各佔3隊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不再是高中一枝獨秀的比賽,而是高中職學生充分發揮全方位能力的創意競賽。同時國際隊伍部分除了德國、日本、新加坡、韓國與香港之外,法國隊也參加了第三屆國際邀請賽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成功將亞洲創意拓展至歐洲版圖。同時,亞洲各國也爭相辦理該國國內初賽,由臺灣出發的國際創意競賽,已扎下了向各國推廣的第一步。

分組前三名

2007 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08年 第六屆/第四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新加坡
◆ 因參賽人數增加,初賽分兩梯次舉行,並舉辦首屆複賽

  第六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有1,484隊參賽,因為隊數的增加,不但第一次把初賽分兩梯次進行,更增加了複賽。

分組前三名

2008前三名
我是水平分割線

2009年 第七屆/第五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法國
◆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電子報發行
◆ 首辦教師研習
◆ 成立總裁判制度

分組前三名

2009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0年 第八屆/第六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新加坡、瑞典、加拿大
◆ 新增金門與臺東賽場,.賽事擴展至離島
◆ 加拿大首次來臺參賽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踏入美洲

  第八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賽事共計2,096隊報名,1,557隊參賽,國際隊伍更有瑞典與加拿大等新隊伍加入,智慧鐵人的影響力不論在國內或國際上都持續擴張。
  由於參與人數的遽增與講求實作、創意、團隊的競賽理念,深受國內學界的重視。

分組前三名

2010-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1年 第九屆|第七屆國際賽

◆ 本屆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以色列、香港、加拿大
◆ 競賽列為二技、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之加分採計項目: 前三名加分20%;第四至六名加分15%。

  第九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受到技專招生委員會的肯定,於民國100學年起,獲得決賽高職組前三名的隊員,將來申請二技、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時,可增加甄審實得總分20%的優待加分比例,並追溯前三年的得獎紀錄。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正式晉升為升學加分的競賽行列之中。第九屆共計有2,093支隊伍12,558人參賽。國際賽事首次邀請到以色列來臺參賽。並第一次由國內的高職組隊伍拿下拿下國內與國際賽的雙料冠軍!

分組前三名

2011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2年 第十屆|第八屆國際賽

◆ 本屆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奧地利、香港
◆ 五專 1 ~ 3 年級學生併入「高職五專組」參賽

  第十屆開始接受五專生一到三年級學生的報名參賽。國際賽方面,第十屆不但韓國辦理了第一次的跨校初賽,更有歐洲的奧地利隊參賽,第十屆總共報名隊數達2,045隊12,270人,參賽隊數1,556隊9,336人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3年 第十一屆|第九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比利時、香港、新加坡
◆ 離島地區併入東區成為「東部與離島地區」

  第十一屆參賽隊伍數為1,366隊,參賽人數近八千人。第十一屆將離島部份抽離而與東部合併為嶄新的「東部與離島區」。比利時隊為第十一屆賽事國際隊伍的新面孔。此外,第十一屆競賽適逢行政院組織改造,指導單位由原先之顧問室移轉至青年發展署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4年 第十二屆|第十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奧地利、香港、新加坡
◆ 離島學生首次進入決賽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5年 第十三屆|第十一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德國、尼泊爾、香港、新加坡
◆ 複決賽首度於東部舉辦
◆ 複決賽增額邀請地主隊參加

  第十三屆開始執行創造力教育推廣與扎根工作,並強化與課程教學之連結,辦理教師研習營、與科教館合作等活動,為比賽重新注入動力,使得報名人數在十四屆上升到一萬兩千人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6年 第十四屆|第十二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越南、奈及利亞、香港
◆ 奈及利亞首度來臺參賽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踏入非洲版圖
◆ 決賽首度於離島舉辦
◆ 複賽分為兩梯次辦理
◆ 報名由紙本改為線上報名

  第十四屆比賽,不但將報名程序改為無紙化,可以在報名程序中省下兩萬多張紙;複賽制度也改為兩梯舉辦,節省大量人力與教室,主辦複賽門檻降低。越南隊與奈及利亞隊參賽也第一次來台參加國際賽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7年 第十五屆|第十三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越南、奈及利亞、智利、馬來西亞、印度尼西亞、新加坡
◆ 印尼與智利首度來臺參賽
◆ 國際隊伍數量為歷年最高
◆ 首度設置流動關卡
◆ 新增決賽英文簡報教學
◆ 辦理偏鄉教育活動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8年 第十六屆|第十四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智利、香港、俄羅斯、尼泊爾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土耳其、印度
◆ 首創3D列印機及Arduino遙控設備於主軸任務
◆ 國際隊伍數11隊,刷新紀錄
◆ 俄羅斯及土耳其首次參賽,競賽版圖拓展至歐亞大陸及巴爾幹半島
◆ 印度首度以觀察隊伍身份參賽

  第十五屆智利隊,第十六屆土耳其與俄羅斯隊,參與國際賽隊伍持續創新高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19年 第十七屆|第十五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韓國、新加坡、智利、香港、俄羅斯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斯里蘭卡
◆ 初賽首度增加偏鄉組別及晉級複賽保障名額
◆ 首次決賽於賽前舉辦國內外隊伍交流活動,增加國內外隊伍互動
◆ 斯里蘭卡首度來臺參賽
◆ 智利首次舉辦國內賽
◆ 首次有國際隊伍能照每超過50隊初賽就可多派1隊國家代表隊的規定
◆ 決賽關卡獎首次全由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贊助現金獎項

  第十七屆,配合多元課綱的政策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新推出偏鄉組,協助偏鄉地區隊伍參賽與接受創意的啟發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20年-2021年 第十八屆

◆ 參賽國:臺灣
◆ 因應新冠肺炎,國內外疫情嚴峻,2020年停賽延期至2021年舉辦
◆ 國際賽停賽
◆ 國內賽僅舉辦初賽四場
◆ 偏鄉組納入非山非市學校
◆ 首創密室逃脫關卡邀請偏鄉學校體驗
◆ 成立總裁判指導團
◆ 首創初賽評分錄影機制
◆ 設置關卡題目保留機制
我是分隔線

2022年 第十九屆|第十六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泰國、俄羅斯、越南、厄瓜多、印尼、智利
◆ 教師研習改為線上研習
◆ 舉辦偏鄉創客營隊
◆初賽因疫情停賽一場
◆ 複賽首次以密室逃脫關卡進行
◆ 決賽首創游泳池水上關卡
◆ 國際賽改為網路友誼賽

  第十九屆雖仍受疫情影響,但是執行完整賽制,只是因疫情影響,隊數明顯降低,也因為疫情舉辦第一次的網路國際賽,有9個國家25支隊伍參加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2023年 第二十屆|第十七屆國際賽

◆ 參賽國:臺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奧地利、智利、香港、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帛琉
◆ 第二十屆比賽後更辦理「二十週年紀念活動」,次長蒞臨致詞,從第一屆的參賽者代表回來分享,讓我們了解20年來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創造了新的想法觀念與一批優秀的國家棟樑。
◆ 第二十屆已經有超過12所高中職學校與智慧鐵人創意結合,創造該校的特色與綜合性課程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已經成為創意教材與跨領域性的範本。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教育理念,已經成為主流教育想法,競賽將會本著不斷改進的創造力精神,繼續成為我國創造力教育的推手。

  第二十屆比賽大洋洲的帛琉第一次參賽,國際隊伍參賽數達到12隊。

分組前三名

分組前三名
我是分隔線

你已看到本頁底,可按 [Home] 鍵 ,直跳頁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