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參賽說明

參賽說明

初賽:

1. 初賽採全國同步競賽,競賽時間為一日(約8小時),每隊將以三道關卡總積分決定晉級隊伍。
2. 初賽題目主要測試隊伍的基本知識、能力、團隊合作、反應力等,參賽者需能快速、有效的解決問題,隊員專長多元、團隊合作好的隊伍較容易出線。
3. 每隊有一張魔法卡,只能使用在單一關卡使得分加倍,每題開始30分鐘內可決定是否使用。
4. 每題全國分數最高者,調整為100分,其他隊伍按比例調整,得出最終成績。

複賽:

1.	複賽共有48隊晉級複賽,競賽時間共24小時。
2.	複賽時,每支隊伍都須依序闖過複合型關卡,測試其全面能力,尚未闖關或已闖完隊伍,在各自的教室中進行主軸任務(一個產品)製作。
  比賽結束後,每隊依序在評審前表演主軸,直到所有隊伍評審結束才能離開。闖關分數與主軸任務分數各占50%,競賽形式與決賽雷同,可視為小型決賽。
3.	在複賽中,學生需要發揮學校所學的知識,加上實作技巧,來爭取晉級機會。在複賽中,每隊可獲得一筆固定經費,因此如何有效率的運用經費,購買材料,並依據不同材料特性,發揮創意,製作主軸任務,這是學校較少訓練的能力;在競賽過程中,隊員需要協調分工,發揮體力創意,這也是領導統御能力的初步訓練。
複賽流程
圖:複賽流程

決賽:

1. 決賽是智鐵最大特色,競賽時間共72小時持續進行,不論是參賽者或主辦單位,都必須保有一定的體耐力,面對各種挑戰,還能即時、有效的解決問題,是一場發揮到極致的體能競賽。
2. 決賽比賽內容包含三部分:一部分是隊呼表演,占總分4%;一部分是「主軸任務」(製作一個產品並進行演繹),占總分96%;以及「支軸關卡」。與複賽不同的是,參賽者在決賽中,需透過闖支軸關卡,獲取智鐵的虛擬貨幣,並使用虛擬貨幣,購買製作主軸任務所需的材料。
  在這過程中,參賽者需衡量製作主軸所需的經費、材料,來有效分配闖關的時間與作息時間,這是智鐵最全面性的能力整合與創意,因此主軸任務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;闖關則是個別技能的發揮,因此針對支軸關卡,只設計「闖關王」獎項來獎勵闖關成績最傑出的隊伍,真正的冠亞季軍,仍由主軸任務高下來判斷。
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流程圖
圖: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流程,主軸任務與支軸關卡互相牽制,但獎項分列

比賽遭遇颱風或天災處理原則:

遇颱風或天然災害,採取以下方式因應:
 1. 比賽場地無法進行比賽,宣布停辦或延期
 2. 比賽報到日無法進行,但後續日期無礙,報到順延到事件後開始。
 3. 隊員已經報到,但無法返家,大會提供住宿與餐飲到事件結束。
 4. 比賽中間碰到颱風,若不影響比賽,比賽照常進行。

你已看到本頁底,可按 [Home] 鍵 ,直跳頁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