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初賽辦法

初賽辦法

1.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主要測試隊伍的實作、基本學識及團隊合作。
2. 每場次有3題,題型分為實作、文本、體育其他類,內容包含人文藝術、自然科學、體能技巧與團隊合作等。
3. 隊伍可下載歷屆初賽試題,按材料、規則與評分流程練習,將有助隊伍了解題目。

初賽重要提示

1. 為了給予參賽者一個完全創意的環境,競賽最高原則是「題目中沒有說不可以的,只要不是破壞行為,就都可以」。
2. 請小隊自行閱讀題目規則。由於創意比賽本質沒有標準答案,隊員問裁判問題時,裁判不一定能給答案。
3. 時間折減題目,花越多時間做答,分數也會越低,請在答題效率與正確率間取捨。

題目計分方式

1. 每題得分:創意競賽題目的得分視創意而不同,因此並沒有每題得分最高分的限制,但是為了讓不同題目代表的專長得分平均,每一題都會將全國最高分調整為100分,全國隊伍都依照相同比例調整。
2. 魔法牌:每隊有一張魔法牌,隊伍可任選一題將得分(第1點調整後的分數)加倍,但必須於該題開賽前5分鐘內使用。
3. 微調占分比例:隊伍可填寫調分單,將每題占總分比例微調±10%,但微調比例相加必須為0,否則視為不調整。例如,當日有三題,隊伍可將第一題微調+10%,第二、三題都微調-5%即滿足規定。調分單須於最後一題製作時間結束前交給天使,未按時繳交視為未調整。
4. 所有題目按照1.2.3.調分後分數相加為該隊總分。
計分方式舉例說明:
A隊第一題原始得分為80分,該隊在第一關使用魔法牌,並將比例微調+10%。而第一題全國最高分為125分。
A隊第一題分數:
經全國調整後為 80/125*100= 64
使用魔法牌,因此又可以得到64分。
微調+10%,64*(1+10%)=70.4
A隊第一題得分為:70.4(題目微調分數)+64 (魔法牌加分) =134.4分

初賽錄取方式

初賽總分最高者勝出。如遇同分,則比較未使用魔法牌前,調分過的總分,如再相同則以同分並列。
1. 初賽二梯次共六場,每場取10隊,北、中、南、東部、偏鄉區保障1隊,共錄取60隊晉級複賽。
2. 每場10個晉級名額按下列原則分到北、中、南、東部、偏鄉五區的一般組與技職組隊伍。
 a. 按實際報到隊伍比例將10個名額分給全國的一般組與技職組,但一般組、技職組每場次各保障2個名額。
 b. 一般組、技職組各區晉級名額,按該區該組實際報到隊伍數占全國該組實際報到隊數,依比例分配第1點所得名額。
 c. 各區均保障一個名額,若該區隊伍數不足一個名額,則由該區所有隊伍中總分最高的隊伍取得該保障名額。
 d. 分配名額時,如有小數一律捨去,若有餘額,則作為外卡名額,以不分區方式,由全國該組總成績最高隊伍取得外卡資格獲得晉級。
 e. 有同分或因大會錯誤造成晉級名單有誤,則增額錄取晉級。
 f. 高中職學校願意免費提供場地辦理初賽,該場次該校每滿50隊,可保障該校一個複賽名額(內含於原60名額)。

晉級名單與成績查詢

1. 比賽後第二天(週二)19:00以後,各隊可至該隊帳號查詢自己隊伍成績,有疑問可以馬上至官方信箱詢問。
2. 比賽後第四天(週四)10:00以前將於官網公佈晉級與候補名單,成績不公布,請各隊登入自己隊伍帳號查詳細成績。
3. 晉級隊伍確認時間:每一場結束後兩周內。

注意事項

1. 已經確定晉級隊伍可繼續參加後續場次,但不計算其成績,若不參加後續已經報名場次的隊伍,要於該場次10天(含)前申請退費,大會將予以退費。
2. 有同分或因大會錯誤造成晉級名單有誤,則增額錄取晉級。
3. 任何場地若因天災無法比賽,參加該場次的隊伍可以改成參加尚未舉辦的任一有名額場次。若不參賽,大會將予以退費。
4. 若一人同時以不同隊伍晉級複賽,複賽時只能選擇一隊參加。